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准备金上调与加息对房地产资金链的影响甚微

房天下博客  作者:陈宝存   2010-01-13 09:02

陈宝存:准备金上调与加息对房企资金链的影响甚微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可以预计的是,在楼市的大环境下,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是2010年的趋势。

上调准备金和加息,目的是限制银行的放贷,以及增加房企的融资成本,无疑也增加消费者的消费成本。思路是不鼓励炒房,但是却会伤害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当然,随着经济的回升,低息时代是必然要成为历史的。

此次存款准备金的上调,大背景是:09年第四季度中资银行信贷暂告平稳后,新年周却告大幅攀升,业内预计当周新增信贷或逾五千亿元。尽管上述数值只是业界推测,但从央行近期动态亦可看出当局对此十分警觉。一月七日,央行提高三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四个基点,资金回笼的公开市场操作也一直未停。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信贷总量暂定7万亿之间,是否会存在突破的动力,这是不可怀疑的。信贷总量在地方政府投资热情不减的情况下,具体操作方的地方商业银行如何能保证不突破信贷总量,相信是可以预测到的。和很多领域一样,央府的政令传导到地方,会有更多的修正。

我一直认为,耕地18亿亩红线早已被突破。当然责任不在国土部。而在地方政府的吸引投资的热情。

2009年的房企资金链在销售形势大好之后,并不存在多少问题。而我们一直估计的热线涌入以及09年的信贷总量大幅增长,共同影响房企的资金链。特别是大力夺地的上市房企和央企国企,信贷支持力度仍旧是强力的。那么房企的资金链实际并不存在问题。即使是加息启动,也不会出现大规模调高的可能。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对资金链的影响。

国内的融资条件对于中小房企来说,一直是不支持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中小房企,虽然信贷得不到银行的支持,企业也就不依靠银行信贷解决。其他渠道解决的资金成本更加高昂。但是,对于单位项目来说,还是存在很大的利润空间的。

信贷支持经济健康发展的条文并没有修正。更多的其他资金投入不动产领域也是所难免。资金避险可供选择行业的并不多,限制进入地产领域也不存在多少可操作的空间。这是企业层面。

而消费需求指向楼市的局面也属无奈。实际不论政策如何调整,只有一个目的,遏制部分城市的房价涨幅。应该说对于房价形成的真相,消费者越来越了解了。特别是二三线城市,并不存在房价下降的可能性。08年的观望形势很难再回头。可以预见的是2010年楼市成交仍将在高位运行。

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与城市平均收入的不配比,越来越清晰的摆在大家面前。但是,一线城市的需求多元化,一线城市的资源优势,房价下降的局面更不会产生。以上种种因素,持续观望是不可能的。

而一旦形成观望,房企的投资热情首先大打折扣。没有投资拿地的热情,也就没有了资金的压力。那么增加存款准备金和加息政策的效力也就失去了。

政策调控买卖双方反应不一 炒房客打起新算盘

以岛突围 为城市变脸 烟台理性发展岛屿旅游

烟台1221套经适房销售基准价2270元/平发售

“国十一条”控制房价 房源须一次性全部公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