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市场调研应该看什么

房天下博客  2009-12-30 10:07

[摘要] 调研往往看两面:一是供应情况,一是需求情况。简单而明了,虽然有大篇的表格可以填,但我们完全可以忽视因为基础资料的复杂性给调研带来的难度。

年终岁尾,很多开发商才想起来又到了总结与规划的时节。所以,调研,成了很多人的重要工作议题。

作为代理公司,调研尤其不是负担,而是一种责任心。可是,包括我的销售员在内,都有着应付差事的心态。对待这些孩子,我已经习惯于摆事实讲道理,因为,他们很在意这种被尊重的体验。我告诉他们,调研是因为什么,需要怎么看,目的明确,才能有所成效。

调研往往看两面:一是供应情况,一是需求情况。简单而明了,虽然有大篇的表格可以填,但我们完全可以忽视因为基础资料的复杂性给调研带来的难度。

所谓供应,是评估营销策略的前提。你可以抢,也可以压,要关心市场的供应量和供应的节奏才有可能抓住市场的消费空档期。所以供应量不是的指标,还有供应的速度和批次。我前段时间发现了一个项目的问题,明明是明年5月份才有可能开工的项目,年底就公开面市,我认为抢的不合适宜。如果说销售靠炒作,不如说销售靠时机,天时、地利、人和。快一步嫌早,晚一步嫌迟,就是这个道理。

所谓需求,是评估客户的情况。包括来源、消费特点、销售阻碍和心动因素。客户的心理底限,永远是营销人需要切的脉,马虎不得、臆想不得。一旦营销通路不合适宜,往往事倍功半得不偿失。所以我常常要了解价格,销售率、客户来源。其实是要了解客户的底限及特征。我在开发区的项目能够使项目起死回生,根源就在于客户群体心态的把握和销售阻碍的认识。

我记得有一位朋友后来成为竞争对手的人评论说我的销售路子野,不按常规出牌,隐含的意思是说我不系统,我笑笑置之。虽然出自营销专业,我认为,营销的终级目标是销售,以客户为导向我们从理论上可称之为4C,但永远没有固化的理论。就象我曾经学习过市场调研,却发现,对于房地产而言,调研的结果永远赶不上国家宏观的政策对市场影响来得快来得深远。

所以,实用主义才是我宣扬的营销方针。

我记得有一次媒体举办了一个活动,会上一位女士大谈开发商舍得花钱的体验,我认为那个时代即将过去,我们应该回归到营销的本意,花钱不是本意,如果可以,我宁肯省下这笔钱去满足开发商的利润而降低房屋价格。当所有的营销人去研究广告的时候,不如研究一下市场研究一下客户心理,研究一下如何花少钱办大事吧。

调研,从实出发,从需出发,才是关键。

2009最后的折扣 盘点烟台楼市购房优惠

对2010年中国房地产的三点预测

中国经济:房价暴涨往往是深层危机爆发的预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