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国务常务会议:首套房7折房贷利率优惠将持续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2-11 09:10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房贷优惠政策将在年末终止的消息让市场一度风声鹤唳。日前政策终于定调——12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决定终止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的同时,明确表示,“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

房贷优惠政策明朗化

今年10月份以来市场就有消息称房贷优惠政策将会在年底取消,也有媒体报道说,各大行酝酿终止7折房贷利率优惠政策。据记者了解,不少银行也确实从10月份开始渐渐收紧房贷的发放。同时,有银行信贷员向记者表示,房贷的收紧只是迟早的事情。

而决策层的表态终于扫除了房贷政策的不明朗化。“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至少表明短期内房贷政策还是维持原状。

12月10日,深圳一股份制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只对二手房营业税进行调整,政策调整并未指向银行房贷政策,因此银行还是会继续实行原有房贷政策。但是对于银行方面会否根据自身条件而对房贷政策做出调整,该人士亦坦言,那是下一步考虑的事情。

对于首套房的利率优惠政策不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4.170.72%]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毕竟绝大部分的套房都是以自住性购房需求为主的,所以从鼓励居民购买自住型住房的角度来看,无论房地产有无泡沫,鼓励居民套购房的政策是不能动的。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其他消费住房政策继续实施,意味着契税优惠、支持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的房贷政策将持续。

楼市政策“利空出尽”?

尽管决策层表态“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但是有业内人士也存在这样的观点:随着市场的变化,未来也可能出现调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前银行对房贷利率从来没有打过7折,而在经济渐渐复苏的过程中,银行会否继续让利也是一个疑问。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贷优惠政策应该不会取消。鲁政委称,对于首套房来说,隐含了支持普通老百姓购房的需求,若取消房贷优惠政策对目前尚未购房的一般购房者而言是不公平的。满足老百姓正常的自住需求一直是政策层面要求,也是刺激消费所需要做的工作之一。

此次调整二手房营业税,被认为是抑制投机性购房。之后会不会还有类似政策出台?郭田勇认为,抑制房地产业的投机性购房,也要注意把握平衡点。现在经济在不断恢复之中,房地产业对整个经济的拉动作用还是比较大的,如果房地产业价格出现暴跌或者进入深度调整,也会给整个经济复苏的进程带来不利影响,因此目前政策对房地产业还是不能出重手的。

联合证券分析师10日发报告称,“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的表述,基本可扫除对房地产优惠政策是否将退出的猜疑。加上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了对刚性及改善性购房需求的支持,并提出要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以推动城镇化,显示政府依然将房地产作为拉动消费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

该分析师认为,目前政策面的利空出尽,房地产行业至少在2010年上半年不会面临政策压力。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优惠政策延续总体有利 住房政策影响不大

抑制投机购房 “中低价商品房”可能出现吗?

中央经济会议之后决不允许房价再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