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房贷政策就是一锅粥 房贷乱局问责中国银行体系

房天下博客  作者:杨红旭  2009-11-30 10:02

房贷政策就是一锅粥

最近关注房地产业的人,都会被与房贷政策相关的纷乱消息,搅得晕头转向。尤其是那些心理脆弱的购房人,因担心年底优惠政策终止而恐慌性入市,十月下旬以来各地住宅成交活跃,仿佛重回夏天的燥热。

房贷乱局,与我国银行体系的现状密切相关。银监会是我国银行业的监管者,央行是信贷政策的制定者,奇怪的是,这两个“父母”的意见偶尔也会打架,自然让作为“孩子”的商业银行“晕菜”。而商业银行体系就更复杂了,既有国有大行,亦有股份制银行,还有城商行和农村信用社;任何一家银行,又分为总行、分行、支行等。对于同一项房贷政策,不同银行的解释存在差异,而同一家银行的不同分行,做法或许相错甚远。

所以就造成了目前这种现象,今天有新闻说某某银行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明天又有报道说某某银行对优质客户依然是七折利率优惠,后天银监会领导表态政策暂时维持不变。老百姓根本搞不清,到底现状是怎样,以及还将如何变化。再如,近期交通银行总行发出通知,要求从十一月一日起对二套房的审核标准,由原来的以个人为单位,变更为以家庭为单位。

一般民众会以为这是交通银行出台的房贷新政,配合银监会的态度很是诚恳,实际上却是违反银监会规定的确凿证据。二〇〇七年九月,央行和银监会联手出台“二套房贷新政”,其后各家商业银行在“以家庭还是个人为单位”界定二套房的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不得已,当年十二月,两部门又下发了一个“补丁文件”,规定“以家庭为单位”。

去年十二月国务院出台的“一三一号文”中,明确规定“改善型购房”:“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首次贷款政策。”也就是说,自二〇〇七年二套房贷政策出台以来,央行、银监会、国务院从未改变过“以家庭为单位”的认定标准,而交通银行却以总行的名义不打自招,原来他们居然还是“以个人为单位”!

回顾二〇〇三年的房地产调控历程,可谓频率高、措施多、力度大,然而效果却不敢恭维。反思之,我认为主要存在三个不利因素。一是地方政府不愿压制房地产市场,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税收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财政收入来源,楼市凉了自然影响赚钱。二是房地产开发商抵制紧缩型政策,企业以营利为天职,比如查处闲置用地政府喊了多年,开发商总能找出借口“借地生蛋”;市场火爆时,又暗地里通过捂盘等手段抬高房价

二是银行体系和房贷政策乱糟糟。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金融政策对楼市走向影响显著。对房地产业而言,金融政策又分外部和内部两类,外部政策包括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等,是为了稳定宏观经济;内部政策主要是房贷政策,其中又分为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内部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力大于外部政策,比如二〇〇七年二套房贷政策出台后,市场需求迅速萎缩;二〇〇八年这项政策放松后,直接刺激了改善需求和投资需求,市场反弹力度之大让人跌破眼镜。

现阶段,我国房地产企业和购房的居民,融资手段比较单一,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度很高,所以在很大程度上,银行能否认真落实房贷政策,直接关系到房地产调控效果的好坏。目前我国实行的是以国有银行为主导的商业银行体系,在计划经济时代,国有银行唯国家政策马首是瞻,可经过改制、尤其是上市后,在市场化、商业化的驱动下,早已不再是政府眼中的“乖孩子”。

对于房贷政策,商业银行落实效果总体上不尽如人意。上述交通银行一事,只是冰山一角。各家商业银行在政策执行中,都存在降低门槛的现象,而很多商业银行的地方支行,为了抢业务、出业绩,往往会在总行的基础上,再度放松政策限制。于是我们常常看到,一边是央行和银监会提醒房贷风险“雷声阵阵”,一边是各地商业银行依然我行我素,不断推出所谓的“房贷创新产品”,以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银行对于个人房贷的热情,明显高于开发贷款,因为前者是块“优质资产”。在此情况下,不管央行和银监会怎么“千叮咛、万嘱咐”,商业银行都会将之当作耳旁风的。那么,房贷优惠政策果将在年底终结吗?从银监会和央行角度,套房贷极有可能继续优惠,对于二套及多套房贷,则会按期终止。然而,中短期内,个贷风险很小,银行们依然会抢这块蛋糕,只是今年前三季度放贷疯狂,贷款指标已快消耗殆尽,且待明年一季度央行贷款“放粮”时吧。房贷这锅粥,还得熬下去。

盲目入市买涨不买跌 现今购房客户的十大死穴

80后三大不同年龄段人贷款买房经

搜房网CEO代建功:给购房者的一封信

关于房价的思维边界 炒房不是房价攀升主因

标签:房贷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