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调整房地产在经济中的结构就是救中国

房天下博客  作者:洪 维  2009-11-16 18:46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杨伟民14日透露说,目前中国政府已开始启动第十二个五年规划(2011年至2015年)的研究编制工作,虽然国际环境、经济格局、经济结构将会怎样变化目前还难以判断清楚,但无论世界经济如何调整和变化,中国决心对自身经济结构进行重大调整已成共识。(新华网2009年11月14日)

中国正向城市化迈进,房地产业自然就成为重要支柱产业。房地产对于经济的拉动和财政的贡献成为暂时不可替代的顶梁柱,某种意义上说,房地产业就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在经济全速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往往就忽略了这种过分依赖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潜在危险性,所以,当危机真正来临的时候,房地产由热转冷便直接牵连了整个经济的运行轨迹。我们现在必须反思整个经济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缺陷和隐患。因为正是这个现实问题左右或者决定了政府救市的必然性和合理性。这也是为什么百姓不解而政府必须出手救市的简单道理,从这个意义上,我们也就能够理解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的“救楼市不是为了救房地产企业,而是为了救经济,救银行,救百姓”。

反之,调整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就是救中国。

1998年政府为了度过危机,不断的加大政府投资的力度,大搞建设,同时对房地产行业的扶持力度较大,由于房地产行业拉动的产业链条长,覆盖的范围大,地产行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宏观经济的高速发展(在中国,地产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地方政府由于控制着土地、税收、政策等一些列的优势,因此房地产行业的暴利基本被地方政府与地产商瓜分),但是这只是局部的过热。此时,中国经济的发展还有两条腿,一是地产行业的发展,二是出口带动的以外向型为主的行业,但是2005年的汇率改革将这一条腿打断,人民币的不断,加上中国企业制造的产品技术含量低,在全球产业链条中的话语权基本不存在,使外向型行业的利润空间逐渐消失,房地产行业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一条腿,中小企业的投资环境恶化,使流动性加剧,在没有投资项目的情况下,由于地产、股票市场的投机性,短期的供应有限,最终在大量流动性进入的情况下出现大牛市行情,股票市场疯狂、地产的价格不断攀升,留下了一个大泡沫。

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组长张耕指出,在城镇建设特别是开发区建设和房地产项目开发过程中,一些国家工作人员包括少数党政领导干部与企业经营者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索取、收受商业贿赂,大量低价出让土地,违规审批房地产项目,擅自减免土地出让金和有关税收,放弃市场监管职责,导致一些地方开发区建设和房地产市场秩序混乱,甚至引发了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在2006年,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商业贿赂犯罪案件9582件,涉案总金额15亿余元。其中,涉案金额5万元以上的大案5316件,占立案总数的55.5%;要案涉及县处级干部1128人,厅局级110人。发生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等六个重点领域和九个重点部位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7182件,占立案总数的75%。存在于房地产市场中的权钱交易、官商勾结腐败链,是当前毋庸置疑的事实,也是房地产市场高热不退、房价屡调屡涨的重要原因。

为什么中国房地产市场可以如此嚣张?为什么房价总是居高不下?为什么房价会成为政府部门的敏感话题?其实,我们应该认识到一个很严峻的现实:由于中国不合理的财税制度和不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房地产事实上绑架了地方财政,绑架了地方政府,以至于它长期以来可以在中国呼风唤雨、横行一时。

2006一季度土地出让金总额已达3000亿元左右,全年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收入比例突破50%。事实上,北京、广州、深圳等房地产热点区域的土地出让金2006年上半年的收入就已超过2005年全年的总额,占地方财政收入的近6成。2007年土地出让金总价高达9000亿元,土地出让金已成为许多地方政府财政预算外收入的最主要来源,占地方财政预算外收入60%以上,个别市县达90%左右。而2008年土地出让金更是达到1.2万亿元。由于房地产的行业联动性巨大,楼市的低迷可能导致相关十几项税收的下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杨伟民表示,面对新形势、新课题、新矛盾和新问题,今后五年要进一步调整发展思路:一是以增强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为目标,推动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的全方位调整。二是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为目标,把社会发展摆在现代化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民生为先,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收入差距,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三是促进人与自然资源之间的和谐,树立经济、社会、生态三者空间均衡原则,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加快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切实扭转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四是以建立健全保障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体制为目标,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消除不利于市场基础性作用、不利于转变发展方式、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的体制机制障碍。五是以培育形成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为目标,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丰富开放的内涵,提高开放的质量,完善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为此,房地产调控势在必行,调整可以大量解决政府的腐败问题,也可以解决地方政府被开发商绑架的问题,最终一揽子解决目前中国社会各种问题与矛盾集聚的焦点高房价问题,最终解决房产泡沫危及中国经济的问题,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