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离地产泡沫破灭只有一步 新一轮房市调控或至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0-17 16:21

陈真诚:新一轮房市调控或至

未出所料,在连续经历3个月的滞涨之后,房地产市场在史上最长的8天长假“黄金周”,包括一线城市和绝大多数二、三线城市在内,房市成交一片惨淡,房地产市场迎来了超出一些人预期的“霜降”。而在长假之后的10月个交易周,各地成交量继续下降。只是,尽管房地产市场的“冷”调已基本形成,但大多数城市的房价依然没有下降,有的还在继续上涨。由于市场的流动性继续充足,通货膨胀预期依然高涨,一些支持房价上涨的因素还在,因此,资金充裕的开发商们,虽然既对未来市场可能重回调整周期而担忧,但依然寄希望于政府为了保经济增长而可能将继续救市,所以不轻易降价,纷纷显示以价补量的态势。不过,从种种迹象来看,政府可能即将有针对性地展开新一轮房地产调控。

最近以来,银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房地产调控部门,以及南京、上海、北京等地地方政府,就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纷纷通过不同形式表达了对高房价的态度。

面对高房价下的投资购房行为再次盛行,银监会早前就已经发文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执行关于二套房按揭贷款的规定。北京市银监局发出了从9月1日起执行的《关于规范存量房贷款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上海银监局在10月10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维护上海银行业良好竞争秩序的通知》中再度强调,上海各商业银行“特别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的相关监管要求”。10月10日,南京市全面收紧了住房公积金政策,同时出炉了三项公积金贷款新政。国庆长假刚过,深圳等一些城市,也相继传出政策收紧的消息。在各大商业银行系统,也纷纷传出收紧放贷的消息。自8月后,从商业银行申请贷款的难度就已经逐月加大。

除金融系统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房地产调控部门,更是直接表达了对房价过高不满的态度,甚至建议采取调控政策。

在国庆新闻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媒体关于中国地价不断攀高、房地产是不是出现过热现象的问题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明确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不支持高房价,希望各地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

国土资源部可算得上是今年最积极推动对房地产调控的部门。除国土资源部高层近日发出了严厉警告称“非政府原因造成的土地闲置将严惩不贷”外,10月9日,国土资源部智囊机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了一篇题为“房地产行业价涨量跌现象探析”的报告。报告指出,如果没有相应的调控政策出台,则房价在严重偏向卖方市场的情况下很难下降,而国内房地产市场也将维持 “价涨量跌”的趋势。在实体经济恢复不到位的情况下,房地产扶持政策会将该行业变成一个投机和投资的行业。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对当前泡沫化的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

由此可见,政府有可能即将对房地产展开新一轮有针对性的调控。调控的重点对象,很可能直接针对房价,针对房地产市场上的过度投资行为、抬价炒作行为。

如果新一轮调控成为现实,或形成比较明确的预期,无疑将对房地产预期形成新的打击,促使房价向下调整,或抑制房价上涨。只是,这还只是一种可能,即便出台新的政策也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在短期内,至少在10月份,甚至11月份,房价可能继续上涨,“滞涨”可能继续。不过,由于政策对房地产的干预过度、过猛,时间过长,市场可能出现自身力量作用下矫枉过正式的调整。政府如果展开新一轮调控,则将加速调整的到来。 来源: 云南信息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