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价高涨 房企演绎最后的疯狂

房天下博客  2009-08-28 09:17

[摘要] 按市场细分,中低端产品要好于高端产品,中小户型销售要好过大户型。中低价位项目好于高价位项目,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房价仍将是消费者的第一考量。

黄金粥魔咒

目前,楼市一片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让众多年前还面临生死考验的开发企业乐不可支。得意不是坏事,忘形可就危险了。别以为目前的繁荣可以一直延续,这不过是个甜蜜的陷阱罢了,稍有不慎就可能重蹈07—08年的窘境。

07年的黄金周在房地产企业的热切期盼中,被市场一把大火煮成了一锅焦炭,从此楼市进入调整期。同时,也宣告房地产企业淘汰赛进入最后一轮。

07年6-9月,我曾连续以《风险升级,房企生死一线》《最后一根稻草和张多米诺骨牌》《黄金粥,房地产最后的盛宴》为题,预测07年下半年后房地产业发展趋势,并预测以黄金周为标志,房地产业进入衰退期。如果不出意外,这次调整将历史为2.5—3.5年。在这期间,将有30%以上的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被淘汰出局。然而,毕竟人微言轻,我的话不但没能引起同行的注意,反而招来了无数的谩骂,好象我刨了他家的祖坟一样仇恨我。但无情的市场,在07年10月迅速退烧,给了那些鼓吹房地产将持续火爆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但此后我再也不写这劳什子博客了,直到前几天,郑州搜房网的朋友来找我,邀请我重开博客,碍于朋友的情面,只好从命了。

救市

话题再扯回07年楼市,10月以后,我国房地产市场是一片萧条,哭喊着让政府救市的声音此起彼伏,一时间仿佛中国房地产业要彻底崩盘了似的。这些人真是异想天开,房地产市场自03年始,一路高歌猛进,房价更是顶着政府的调控政策,一步登天,迅速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让百姓叹为观止。一时间是怨声载道,让中共中央倍感压力。房价好不容易降了一点,政府还没来得及松口气,此时救市,无异于把刚刚卸下的枷锁再套到脖子上去。因此,政府救市纯粹痴人说梦。其次,07年宏观经济过热,政府从下到上已然形成共识,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被认定是罪魁祸首。事实证明,这一判断还是比较正确的。地方政府的急功近利及生产企业的盲目冲动,已然造成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生产企业库存增加、盈利能力下降、社会经济基础超负荷运转等一系列问题。这就使得政府更不可能对房地产业采取任何积极的政策了,至于楼市的萎靡,及一些房地产企业倒闭不正是政府希望看到的吗。中央九大部委,货币系统的专家们,从05年到07年上半年,到底出台了多少紧缩调控政策,我是记不清了,反正三天一新政,五天一措施,可谓花样繁多,层出不穷。但高明的调控措施,哪怕不太愚蠢的政策,却是难得一见。其最经典的政策就是所谓的90平方米户型比例不少于整体建筑面积的70%,我不知道哪个开发商投资的哪个项目执行了这一规定。时至今日,这一法规依然是有效的,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关于房地产行业主管部门的卓越领导能力,我们不再做深入的探讨。

次贷危机与金融风暴

08年3月,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我国外贸形势日益严峻。至6月,随着次贷危机的加重,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也日益加深。我在向公司提交的研究报告中预测,09年3月楼市将见底,之后就会开始复苏,并说服公司采取扩张战略,以总计支付5000万元的 超低代价,收购、并购了两个房地产项目公司。这两个项目分别于7月、9月动工,并采用“三边施工法”全速推进工程建设,力拼09年春节前取得预销售许可证,以便择机开盘销售。

9月15日,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一场全球性的金融风暴。当日,央行即宣布降息。我们也于当日得出一个结论,房地产业将提前复苏,其复苏的具体时间及过程取决于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

09年3月19,中原崛起与郑州房地产市场会议在新亚国际会议厅召开。北大经济研究所钟伟博士和建设部陈淮副主任做了主题发言。根据钟伟的预测,我国经济将于09年4月底复苏,我个人的观点还要乐观一些,我认为4月初就会见底。关于郑州的房价,我们的观点基本一致,我认为郑州的房价将呈现相对平稳,略有向上的趋势。钟博士认为房价将温和上涨。而事实证明我们的判断还是相对准确的。

那些08年底还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开发企业,得益于金融风暴的助力,幸运地逃过了资金链断裂而被淘汰出局的命运。假如楼市再延续08年的萎靡半年时间,必将有众多的中、小型开发企业出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