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经济适用房制度性弊端 造成经济适用房供不应求

烟台房天下  2008-12-17 10:46

目前,虽然有些地方对低收入家庭的范围作出了界定,但由于对收入的确认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相当大的难度。在经济适用房投资价值的吸引下,有政府背景和特殊关系人群进入经济适用房市场,提高了低收入家庭的入市门槛,使得经济适用房的分配难以真正落实到这一政策的应该享有者身上,成为特殊关系人群获利的工具;同时,产生了寻租的条件。

特殊关系人群进入经济适用房市场,扰乱了经济适用房市场秩序,得到了更多的消费者剩余,扩大了社会分配不公,而真正需要住房的低收入家庭却没得到相应补偿。所以说,经济适用房的政策是有失公平的。经济适用房的有利可图建立在政府的利益损失的基础上。

经济适用房占用的土地是划拨土地,从性质上说仍是国家的土地,经济适用房的购买人,由于没有支付土地出让金,在五年之内只有房屋的使用权,并未取得土地的使用权。房价的上涨本质上是土地价格的上涨,而不是由钢筋、水泥建造的房子的价格上涨,由钢筋、水泥建造的房子只会因折旧而减值。从公平角度考虑,经济适用房的增值应该归政府所有。因此,经济适用房上市,应由政府按考虑房子折旧的价格回购,限制经济适用房上市。经济适用房从建成之日起就进入折旧,即价值递减,政府的收购价格应在原销售价格基础上减去经济适用房持有人,因使用经济适用房而产生的折旧,一般应按50年使用寿命,逐年计提折旧的方式进行递减。如此一来,经济适用房就失去了投资价值,使得有能力购买商品房的人不会去挤占经济适用房,使经济适用房因其投资价值而引起的投资需求消失。同时,已经入住经济适用房的人,一旦具备购买商品房的经济条件,会尽快申请政府回购经济适用房,而转向购买商品房,因为入住的时间越长,其回购价值就会越少。政府一旦实施如此的回购机制,将会大幅度减少经济适用房的需求,平衡经济适用房的供求关系,使经济适用房回归其保障性住房的性质。

目前的经济适用房政策,造成了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双轨制,不仅使得保障性住房政策的低效率和社会不公,而且还干扰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经济适用房政策的调整已经刻不容缓。

作者: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桥建筑安装有限公司 杜金虎

阅读延伸:

2008第五届烟台地产网络人气榜 地产企业代理公司

开发商到学校卖房子 吓坏正四处求职的大学生

开发区规划建设新城生活区 八角等将成副中心

多多优惠 <<<搜房卡申请>>>

今日头条快讯   热点专题  片快讯   全部快讯 

烟台搜房网新闻热线:0535-6654716

烟台搜房新闻中心://news.yt.soufun.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