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业界坚信今年房价涨幅决不止5% 通常提价10%

房天下  2008-04-06 12:09

2008年1月30日,林嵩阳(化名)终于把自己的位于上海周边的一个20万平米的项目整体出售。

对于他这样规模的项目公司来说,融资的渠道实在不多,银行之门已经紧闭,一些大型企业也不愿借钱给他,因为他的项目离完全上市还有好一段时间,他甚至想去借高利贷。

无奈之下,他终于决定把项目挂牌。“我原计划出卖20%的股权,融到几个亿过冬,没想到买家要整体收购,不愿意入股。”

作为一个房地产融资公司的负责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万融地产投行机构董事总经理吴清林明显感到接手的项目多了,“往年冷清的时候,有可能好几天无人造访,现在一天可能就有十多个案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按捺不住自己的兴奋。“那些缺钱的中小企业,或是把项目挂牌整体出售,或是寻求投资者入股。实际上,项目成交速度非常快,上下家往往一拍即合。”

随着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紧缩政策出台,房地产行业的景气度一路下行,一场关于“拐点”的争论甚嚣尘上。虽然大部分企业仍旧相信这是短暂的阴天,但就在这样的黑暗里,一场浩浩荡荡的整合已经启幕。

大家都缺钱

由于银根紧缩,“资金链紧绷”仍旧摆在业界面前。

“大家都缺钱,”上海五合智库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文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大企业如万科也会缺钱。它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做大规模,把雪球越滚越大。

对于万科降价,业界有一种解读是:由于滚动开发的因素,万科要加快回款速度,并非用行动来揭示楼市拐点已至。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万科今年本来打算一些楼盘是在元宵节降到9折,后来看到9.5折的市场反应就很不错,于是最后的折扣就锁定在9.5折。

对于小企业来说,就只能靠出卖项目或者寻求入股来维持运转。出现了这种情况,一些中小企业,宁愿借钱、出售股权也不愿意降价。

“大家都会算一笔账。”林嵩阳向记者表示,未来一两年房价会涨10%—15%的话,我宁愿出卖20%的项目股权,融来几个亿就足够过冬。但如果房价明年只涨5%的话,那我还不如现在就跌个5%卖掉。”“但是,照这个势头看,只是涨5%——你觉得可能吗?”这位老板反问记者。

对于房地产业界来说,虽然局势未明,大部分企业仍然相信房价涨势不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